2018年9月12日 星期三

亞里叭叭 : 《Tully Soundtrack》論盡爆煲港人


  由《Juno少女孕記》、《中女翻叮日記》到《論盡爆煲媽咪》,構成一個女人成長三部曲,是導演Jason Reitman與編劇Diablo Cody的完美結晶,就算你天生不是女人,入場觀看也不會無動於衷,沿途首首配曲度身挑選,電影原聲Playlist同樣聽齣好戲,薰陶人生。

  活在瘋劫大時代,論盡爆煲主角不只Marlo獨享,天天高壓生活秩序下的病態日常,自我意識早被洗劫一空,我們其實都跟Marlo一樣,時刻都在忘了我是誰,守候各自的Tully臨場救亡,抑鬱焦慮已成全球風土病,比登革熱更早登場上市,銷情長期上揚,易染的病變種是永生,願每天快樂已沒可能。

  電影甫開場不久,即傳來The Velvet Underground罕有單曲《Ride Into The Sun (Demo Version)》,來自1970年最後專輯《Loaded》時期未發表的Demo作品,只曾收錄於2015年的45周年紀念6CD特別版,愈聽不自禁愈對號入座,「這裡所有事物都變得醜陋,當你自憐地獨坐在家中,當你寂寞又厭惡這個城市,請記住,你只是活在這裡的其中一人…」遲來的共鳴,源自48年前的蒼海遺音,心靈無比震攝,最後不斷重覆唱出「Its Hard To Live In The City」,似是世代輪迴不息的預言。

  由荷里活21歲女演員Kaitlyn Dever與妹妹Mady組成的Beulahbelle,應該很快憑此片一鳴驚人,以清新Folk-Pop手法重唱《You Only Live Twice》,配套Marlo頓悟覺醒的啟示,擺位妙絕,編唱動人,「One Life For Yourself, and One For Your Dreams」 大銀幕光影下,觸發無限思潮,大家又領悟到多少?另一首《Let You Go》好姊妹聚散有時,為MarloTully奇異之緣作終結,是捨不得你,也是為何讓你走。

  美國唱作人Hamilton Leithauser與前Vampire Weekend成員Rostam2016年合作的《In A Black Out》,是當年iPhone 7廣告歌,一首典型美式Folk-Pop,調配出一份釋懷分子料理,若是煲已爆,命不該絕,尚有重修補救的時間療法,完場前Marlo與老公Drew在廚房一對耳筒二人聽,「When You Come Home Id Lift You Up, And Theres Only The Two Of Us, In A Black Out…」同樣,由擅寫生活小品電影配樂人Rob Simonsen處理下,一首首精巧細膩的配樂短曲,集清新及夢幻氛圍,貫徹始終。

 「Dont Think Of The Danger or The Stranger Is Gone, Make One Dream Come True…」沒錯,恐懼是當權者壓迫百姓的武器,恐懼也會不自覺築成圍牆,讓你自困而不自知,You Only Live Twice不是夢的延續。

(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@11/9/2018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