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

亞里叭叭 : 世代之憎


  每個年代,總有數不盡的新事物,半世紀前後,你又接觸過多少?每個人的成長背景不同,少不免偏重及維護屬於自己心儀的好時代,這是人之常情,河水不犯井水,是否一定要用後浪推前浪,又或新不如舊的封建思維,硬要來劃分新舊時代的好與壞?也不說甚麼人用甚麼尺,問題是,對很多人來說,世代之憎,仍是改不了。

  劉鳴煒10歲生日有10萬蚊,向大家說:「我日日就喺度數銀紙,起碼我知道唔應該亂駛錢。」個人消費是不必公開任何借口,開箱是YouTuber的呃Like日常,真心分享附加自圓其說,為自覺揮霍換取贖罪卷,讓自我感覺良好,無可厚非,說多了,不是炫耀,也弄巧成拙,身處玩樂高地,高處未算高,自謙尚有不足之處,誠意可嘉亦可減,只因沒必要看不過別人見識少,又冷諷大多數為井底之蛙,如是者,豈不是自相矛盾嗎?

  一件珍藏價值多與少,見仁見智,擁有得到是開心事,然而,如果慣常以炒賣市場價值觀,長期轉化為守護信念及眼光獨到做見證,到頭來,豈不跟耶L同出一轍?如此盲撐自己追崇的,試問,跟你們不屑一看的沒品味妹妹仔粉絲又有何分別?何必呢?

  人各有志,聽歌睇戲選擇形式各取所需,毋須以敵對心態鄙視別人品味,Streaming串流平台是新時代蟻民恩物,總算讓大家開拓更快更大更方便的視聽空間層面,提供及發掘更多新舊視聽資源,活在當下,衣食住行隨時難保,普羅娛樂已淪為奢侈品,對於悠閒無憂的堅離地城派,或許已不懂平民百姓的刻苦日常是怎樣過度?

  今時今日,何苦仍要為實體、數碼與串流之別,各執己見玩對抗,從來都如此說,聽歌是個人喜好,只視乎主動、被動及無動於衷之分,無論黑膠/卡式帶/CD/MP3/Hi-Res/串流…始終都是同一首歌,同一張碟,是龍蝦做早餐,抑或鹹魚白菜也好好味,悉隨尊便,無傷大雅,自得其樂就是了。

  時移勢易,是每個年代都要面對的事實,這個地球係圓又圓,滿以為行得好前,一轉眼又已變後邊,誰憑甚麼來定優劣,最快最新最了不起,都不過空氣,最後,一切只是過眼雲煙,更何況你說是甜我說是苦,世事何曾是絕對,傳承不是傳銷,唔Buy Die?傻的嗎?消委會唔得你死?人一世,物一世,也切忌執著一世!


(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@27/9/2018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