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

《漂流心海》: 愛是無涯 Ocean Deep


  人類獨處於大自然,永遠是很渺小,冰島導演Baltasar Kormakur 3年前《珠峰浩劫》上完山又下海,改編真人真事的《漂流心海》,延伸2012年舊作《The Deep》苦海求生,人定勝天背後,非凡意志還需加多一份愛的力量。

  假如愛有天意,偏天意亦愛弄人,主角TamiRichard邂逅大溪地情投意合,卻於工作與新婚同行的航海之旅遇上意外,漂流太平洋41日,形同與世隔絕的無人國度,Tami如何堅持活到最後,與「受重傷」未婚夫同舟共濟,沒錯,愛是無涯。

  編導巧妙以「事前 /事後」交錯劇情的時間線,將二人交往的過去與現在「點對點」互動連線,患難建真情加厚上架,埋下意料之外的真假伏擊,TamiRichard好比掉換性別位置,少一點Tough都無以為繼,活像G.I. Jane變身一樣,前後對照大不同,Shailene Woodley拿捏剛中帶柔的蛻變,恰到好處,功不可沒。

  漂流歷險保留忠於事實呈現,有點似羅拔烈福《All Is Lost》變奏版,其中巧遇貨船一幕同出一轍,沒有例牌群鯊來襲,卻有Tami為生存破素食,潛水殺生的內心爭鬥,現實就是這樣殘酷,始終Tami十年後才撰寫原著的出發點,仍是對Richard無限懷念點滴,多於歷險二三事,取名《Red Sky In Mourning》已說明一切。

  臨完場前,Tami重返舊地,睹物思人,穿上Richard送贈的裙子到海邊,背後播出Tom WaitsPicture In A Frame》,淡淡哀愁,揮之不去,最後真人版Tami現身亮相,仍對揚帆出海矢志不渝,離場後,腦海不其然泛起Cliff RichardOcean Deep》的旋律,正是葉麗儀《愛是無涯》原曲,電影裡,Tami以一片花朵漂流心海作完結,這一曲中文歌詞字裡行間,同樣語帶相關。

 「Ocean Deep,從前獨自在浮沉,面對風波威風澟澟,你來看透我的心,風浪裡的洶湧,抹去你,愛沒有影蹤,能為你不管犧牲,海一般深的真愛…」

(原文刊於U Magazine@6/9/2018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