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

亞里叭叭 : Together in Electric Dreams 2.0


 「人最大的煩惱,就是記性太好,如果甚麼都可以忘了,以後每一天都將會是個新的開始,多開心!」《東邪西毒》的黃藥師如此說。

  記憶,是一個人對過去活動、感受、經驗的印象累積,主要以環境、時間及知覺來辨識,是神經系統儲存過往體驗的能力,跟電腦處理訊息存取過程相似,你又有幾相信自己的記憶備份是真實嗎?

  人,隨年累月,記性這東西,總易出現變數起變化,正如Philip K. Dick所說的déjà vu,又或《Blade Runner 2049》未來預言,如果記憶是可以被植入又如何?「過去、現在、未來」這個由時日規劃的生活循環模式背後,本為記憶備份度身訂造,一個所謂以「人物、地點、時間」構成的印象累積,時間是最為弔詭,點解人類「日常」生活設定為一天24小時?每晚睡眠過後,明天又是新的一天,真的嗎?

  有說,我們一生中佔三分一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,人為何要睡眠?你有想過,其實每次睡眠過程,根本就跟電腦的Sleep Mode一樣,你每晚都已被自行植入「更新」程式也說不定?然而,這個「更新」用途,正是令你信以為明天又是新的一天,說穿了,「昨天、今天、明天」全部都是同一天,實情就好似玩《GTA》那種虛擬都市生活遊戲,我們只是共同在一個Sim City空間過著自以為是的Sim Life

  1954年,Philip K. Dick在《Orbit Science Fiction》發表的短篇故事《Adjustment Team》,所指的「調整隊伍」,就是為整個Sim Life系統進行維穩工作的組織,他們會為Sim City的「更新」程式不時暗中「調整」,令我們不知不覺視「變數」為「正常」,也就變成是「命運」之說法,所以《Blade Runner 2049》的Niander WallaceDeckard:「你有想過一切都是被預先安排?」這一句,絕對需要不斷反思,沒看過原著《Adjustment Team》,可以找來改編電影版本《天網逆緣》(The Adjustment Bureau)一看,或會有感這個Adjustment TeamWim WendersWings Of Desire》的天使同出一轍。

  相比之下,1998年《移魂都市》(Dark City)Adjustment Team就來得陰森恐怖,此片將Sim City的「更新」概念呈現眼前,每晚12點一切在瞬間重新啟動,全民蒙在鼓裡不自知,男主John Murdoch最後發現真相並高聲吶喊「這是一埸大騙局!」這些年來,正如歐美攝製大量以Time Traveller做主題的電影及劇集,不約而同以「未來的人」來到當下進行不同的「調整」及「更新」任務,Adjustment Team是「未來的人」又如何?

  去年,SpaceX創辦人Elon Musk首度公開表示,他相信現存的所謂現實世界,其實是由一個超智能創造的3D虛擬空間,就好似網絡遊戲一樣,同時有數以百萬計人一起集體參與互動,只要到YouTube輸入「Simulation Reality」,你自會找到大量相關資訊短片,個人推介RiddleWhat If The Earth Does Not Exist?》、LEMMiNOSimulated Reality》及Parallel PortalCOINCIDENCE  proves we live in a Simulated Reality》…等,值得一看。

  當然,有好多人定必對Simulation Reality不感認同,只當是妖言惑眾,胡說八道的荒謬之談,很抱歉,你每天需要上網嗎?今時今日,試問互聯網世界已成功俘虜多少人的「日常」生活模式?全世界的人,每天花一億小時上Facebook瀏覽,智能手機變成最重要的精神食糧,Your Life In Your Pocket,不得不承認,網絡虛擬世界早已比現實更現實!

  當科技發展技術提升到可以模擬意識之時,它將會令所有文明毀於一旦。你今天又跟Siri互動了多久?(待續)

(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@24/10/2017)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