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

亞里叭叭:MG獨家越洋專訪(下)



        對於DM迷來說,基本上,MG一直都有創作不少純音樂作品於DM專輯及細碟背面,當中不乏DM迷的至愛如《Little 15》背面的《St. Jarna》,一首極唯美憂傷的小品,另外如《Nothing To Fear》及《Painkiller》等,都是個人至愛之一;然而,今回《MG》有一首《Islet》亦令人想起早期DM一些舊作如《Any Second Now》及《Oberkorn》之類的anaolgue同系迴響,如今回看這些DM舊作,MG又有何感覺?

    「是的,你這樣提到令我有感而發,有趣是正因為好多人其實不太意會在DM的歷史裡,純音樂作品亦佔不少部份,當我回看這些純音樂時,當中有好多都是自己喜愛的,雖則不是DM的重要主打,總有感它們常被大家低估及忽略。我亦十分喜歡由DJ Shadow負責混音的《Painkiller》版本,很棒!」」

        當下DM已全面變成一隊Stadium Rock Band,風格亦轉化Electronic Blues Rock為主,有見於VCMGMG兩張專輯回歸純電音懷抱,作為DM死忠樂迷而言,實在亦期待DM同樣於日後有機會返回純電音世界,MG意下如何?

    「目前我們對於下一張專輯仍未有明確定向,事實是,之前我們亦曾有共識想製作一張純電音DM專輯,不過,我們亦想同時保持有結他元素的樂隊形式,無疑,我從來都非常鍾情於電音創作,而演唱會上,我亦愛玩電結他,相對於躲在鍵琴後明顯較興奮多一點,也可以跟觀眾近距離眼神接觸及互動交流。」


        說回《MG》創作方面,一般來說,你是如何由零開始去作曲?會否花上好多時間在尋找獨特的電音聲源?

    「對的,我通常都是由一些不同的Eurorack Modulars 邊玩邊創作始動,直至出現一些有趣的啟發靈感湧現,大部份作品創作之源,主要來自這些Eurorack Modulars。」

        最近,Vince Clarke剛推出自己首套名為《Clarke Circuits》的Eurorack Modules,你有試玩過嗎?你又有否想過推出屬於自己設計的電音樂器?

    「我仍未有機會試玩過,不過,我知道應該跟我自己喜歡的Eurorack Modules類型很近似,所以沒打算買吧!哈哈!而我亦沒打算推出自己的Eurorack Modules系列,卻對Vince此舉感到意料之外,畢竟我並不是一個很會D.I.Y.的電子專才,如是者,可能只會提供自己的想法,再需假借外求找專人才可成事吧!」

        當下的電音風氣已跟以前大不同,一部iPad都可以擁有大量復刻版apps來玩電音,亦知道MG近年對minimal techno情有獨鍾,如Andy StottFaith In Stranger》是你去年至愛之一,MG對時下的電音熱潮有何看法?

    「沒錯,目前市場上有多不勝數的電音作品,可是大部份都屬垃圾出品,哈哈!其實每一種音樂風格都有同樣問題,我們都要從中盡量去認知尋找甚麼是有好質素的;是的,相對於舊時代,現在玩電音是比較方便,人人都可以好容易創作自己的電音作品,由創作、製作到發表,都變得相當簡易,然而,另一方面來看,同時卻有感好多作品都欠缺高品質操控的陋習,導致全世界充斥大量劣質音樂成品。」


        DM曾先後於1983年及1994年兩度來港舉行演唱會,MG對於香港最深刻印象是甚麼?

    「對我來說,最好笑的香港回憶是1983年初到貴境,到達機場後,那位接管我們的本地工作人員,向我們表示一切已準備就緒,並帶領我們離開機場之時,機場大堂卻原來已有大批樂迷在等候著,而他竟一直都沒有向我們作出事前通知,令我們一時手足無措,場面相當混亂。」

        無疑,DM演唱會上MGacoustic solo演唱部份,每次都帶給DM迷好多難忘驚喜,正如早前《Delta MachineTour出現的《But Not Tonight》鋼琴伴唱版,人聽人愛,MG又有否計劃過推出一張DM acoustic album

    「哈哈!此刻仍未有此計劃,或許我會想跟Susan Boyle合作一張Duet Album也說不定,哈哈!當然是說笑吧!」

        由1989年首張《Counterfeit EP》到2003年《Counterfeit 2》,再到今次2015年《MG》,幾乎差不多相隔十二、三年才得到一張MG個人專輯,下一張會否又要大家再等十年八載?

    「我倒懷疑是的,哈哈!不過你也要知道上兩張DM專輯之間,亦曾與Vince合作VCMG,經過《VCMG》及《MG》後,或許日後的空檔期間,我想我會有更多創作靈感及好好利用吧。」


        自1994年《Songs Of Faith and DevotionExotic Tour後,DM再沒有來港演出,甚至這廿年來,DM的世界巡迴似乎已放棄了整個亞洲站,到底發生了甚麼問題?

    「自1994年後,我們亦同樣沒再踏足澳洲及日本等地,主要原因是之前我們於亞洲舉行的全屬比較小型一點的製作模式,而我們卻傾向想以一個足本製作規模,始終我們長途跋涉來到,也想以一個最完整的足本製作來舉行演唱會,不幸地,我們似乎於亞洲區仍未算極之受歡迎!」

        這個當然不是,香港仍舊有好多DM迷期待你們再度來港演出,你應當要知道!

    「那麼,你們要再多買DM的唱片吧!哈哈!」

        整個訪問過程既輕鬆又緊張,MG依舊保持一貫親善幽默作風,言談間不時聽到他真情流露的笑聲,從好些問題內容中,亦被他識穿我是不折不扣的DM迷身份,多謝MG

 (此為足本加長版,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@5/5/2015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