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

《無定向喪心病狂》: 人就是如此死蠢



        如果地球真是一個由外星人設下的宇宙大監牢,人類自相殘殺的劣根性,仇恨可以去得幾盡的不歸路,在外星人眼中,我們肯定是一群咎由自取的死蠢。

     《無定向喪心病狂》延伸一貫西班牙片幽默本色之餘,6個短篇笑盡人都癲的荒誕大觀園,中文片名7個字已清晰表態,當下世態愈失瘋,人心同樣愈易失常,序幕死亡嚇機奇遇記似曾相識,跟早前德國日耳曼之翼副機師故意撞毀客機事件不謀而合,上機前千萬不要撞到太多熟人同機,小心!

        戴文舒方編導手法有點似《迷離境界》黑色幽默元素,《The Rats》夜雨餐館女侍應撞正殺父仇人,很old-school的處境佈局,結局不算出人意表,勝在簡潔俐落夠戲氛,為告別刻板生活也是復仇動機;反觀《The Proposal》富家子撞死母子不顧而去,老父律師討價還價企圖頂包,交易現場最後卻敵不過喪妻女之仇怨,是全片最平庸的單元故事。


     《The Strongest》公路兩男人車惡鬥,一句「死鄉下佬」觸發仇恨之旅,由名貴房車鬥爛拖車,文明鬥不文明,你初一我十五,等同街頭實況劇場,先口角後動武,以警官精警抵死的一句「He He殉情」完場,沿途選用八十年代經典《勁舞》配樂及插曲〈Lady, Lady, Lady〉又是一絕,好男不與女鬥?死蠢原是這樣。


     《Little Bomb》官逼人反有共鳴,面對強橫無理的失誤政策,順民天天啞忍習以為常,何謂非常手段對付非常時期,主角Simon Fischer擅用其長向政府說不,手法跟《V煞》用地鐵送英國議會大樓最後一程同出一轍;壓軸《Until Death Do Us Apart》形同《80分鐘死亡直播之變種屍新娘》變奏版,靚新娘發現新郎偷食罪証全面失控,比喪屍來得更喪,玩轉血色婚宴,二人最終激情暴發收場,似將有恨必有愛主題來個圓滿結案。

        事實上,個個既是死蠢,又是死神才是真。

(原文刊於U Magazine@23/4/2015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