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

《沉默》: 沉默是甘也是苦


        從無神論角度入場觀看《沉默》,我絕對認同費西拉向洛特里哥說:「他們是為你而死,並不是為你的神!」正如洛特里哥與神對話的疑惑,神的沉默不言,究竟自己是否一直對空氣自言自語?人在做,天是否在看?令我想起最近剛出新碟的英國電子班霸Depeche Mode31年前舊作《Blasphemous Rumours》提到的褻瀆謠言,如何諷刺神冷眼旁觀的病態幽默感。

        由17世紀天主教的日本傳教史,回看今天仍打不完的宗教戰爭,你有你的神,我有我的神,滿天神佛又水火不容,各為其主,奉神的主意趕絕他人的神,到底是甚麼道理?難道信仰都有霸權主義?井上大人跟洛特里哥一場單打辯論,根本就同強國經常愛說不容許他國干涉內政一樣,宗教是沒自由可言。

        只有懦弱無能的政府,才會用強權壓制人民的思想自由,開首煙霧彌漫的酷刑場地,已帶出當時日本形同鬼國地獄,即場斬頭或海邊十字架沖浪淹死,觸目驚心,信天主得永生是這樣?看到村民百姓,跟兩位司祭一同苟且偷生,是神對他們信念的試煉?兩個半小時多的步步進逼,人人自危演變過程,作為旁觀者的你我他,愈睇愈有種設身處地的自我思考,如是你,你會選擇堅持定放棄?

        正如早已棄教的費西拉,序言已暗地預告洛特里哥殊途同歸的結果,他們不得不選擇棄教求存,你會相信神真的對洛特里哥說:「來踐踏我!」嗎?我卻有感這純粹是洛特里哥的幻聽而已,那是由他心魔虛擬出來自欺欺人的所謂神跡顯靈,神其實從來一言不發。


        沉默是甘也是苦,司祭棄教,信眾殉道,神在哪裡?一個洛特里哥從來沒有提問的問題,卻忽然跟泰倫斯馬力克《生命樹》連線互動,主角畢彼特對上天不斷質問:「祢在哪裡?」及「我們於祢是甚麼?」,再回應《Blasphemous Rumours》是如此唱「當我死後,我會期盼見到你在笑!」

        完場時,火葬洛特里哥最後一鏡,其手上十字架在烈火中燃亮,你說是信念重生嗎?還是洛特里哥的怒火在燃?

        Enjoy The Silence!

(原文刊於U Magazine@23/3/2017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