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

《詭魔童》: 詭不成,魔不就


        荷李活拍鬼片好比賭大細,Blumhouse是近十年刀仔鋸大樹的最佳代言人,密密拍密密搏,一套好一套差,在所難免,《詭魔童》是他們今年第11套出品,睇預告就知想食James Wan條水,繼續擅用單字戲名《Incarnate》玩簡約型格,未入場期待新派驅魔人有新搞作,怎知今回連出刀仔都懶得出,玩潛行凶間居然比電視電影也不如,全程詭不成,魔不就,算吧喇!

       輪椅驅魔人Seth一心找女惡鬼復仇,一切由私心出發,最終遇上詭魔童決一死戰,玩法是進入「鬼上身」受害者的潛意識凶間,限時內從惡魔手上喚醒對方,將之帶回現實世界就是成功驅魔,不然,Seth就會長困鬼域,永不超生,首場示範尚算有點鮮味噱頭,可惜後兩場決戰詭魔童,簡直兒戲得過份求其,半點緊張懸疑也欠奉,唯一可取只有詭魔童造型本身夠陰森冷酷而已。

        首先,若要以玩潛行凶間為賣點,編劇是否需花多些心思在「凶間」設定及劇情處理上,何解可以如此平庸乏味,走去公園碰過面打回頭,又或遊樂場你追我避一陣,現實過現實,完全沒有任何玩味創意可言,只靠眾人忽然露出「黑瞳」就以為夠驚嚇大家,那不如回家重看廿年前的《X檔案》更有睇頭吧!

        講真,Seth似談判專員多過驅魔人,要說服受害者離開虛擬鬼域不易,更何況他本身說服力有限,每每只依賴「你最喜愛的顏色」來找逃生門,又是離不開抄襲自《Matrix》概念,你話可以有幾詭異?


        輪到女惡鬼開首嚇一跳,原來得啖笑,鬼上魔童身這麼久也不成事,第一回鬥法其實已可以輕易將Seth收檔,偏偏又要繼續靜坐玩拉布,究竟你想點?凶間扮慈父根本勝卷在握,第二回偏要以「黑瞳」又出事收場,有冇咁失策?

        想深一層,活在當下,一個他媽的爛世界,Seth應該是最不受歡迎的多事之徙,既然現實如此多辛,「凶間」也可是另類樂土,就如今季黑鏡的《San Junipero》一樣,何必硬要拉人走呢?

(原文刊於U Magazine@15/12/2016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