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sheaux《A Broken Frame》
將1982年DM青蔥浪漫歲月同名經典,來一趟21世紀大翻新,有如「重修DM經典爛框」,注入Marsheaux美妙的女聲演繹,換上招牌式型格編曲重塑,既保留原版韻味,又全面升級化的完美致敬之作,有心思有誠意。
New
Order《Music Complete》
肯定是NO高水準回歸佳作,全碟近乎一氣呵成,Bernard Sumner展示最愛的NO電音舞曲風格,《Tutti Frutti》及《People On the
High Line》人聽人愛跳不停,《Plastic》跟Pet
Shop Boys《Axis》更有成雙成對的連貫感,《Stray
Dog》內Iggy Pop媲美電影旁白聲演戲魅誘人,個人只嫌《Superhearted》流於一般給比下去,當然,Clockenflap新秩序崩潰之夜亦是2015年最難忘事件簿。
Brigitte《A bouch que veux-tu》
法國二人組合承襲「姊妹花」歌唱模式,玩懷舊復古,人靚聲甜,序曲《L’echappee belle》 70s disco型格十足,《J’sais
pas》及《Le perchoir》是全碟至愛兩曲,前者Brigitte只作吟唱及配聲,沒有主旋律,媲美七十年代法國情色電影配樂片段,後者則如Serge Gainsbourg跟Goldfrapp碰上的奇妙效應,法國五月來港演出同樣美不勝收。
MG《MG》
跟上兩張改編別人的歌《Counterfeit》系列不同,《MG》是一張徹頭徹尾的純電音Instrumental專輯,整體觀感似一套Sci-Fi科幻電影原聲專輯,如《Stealth》及《Creeper》活像開場主題曲,充滿迷離及實驗味的太空化氛圍元素,《Elk》亦跟《Delta Machine》內的《 The
Child Inside》一脈相承,有幸跟MG越洋電話專訪又是2015年最開心時刻。
China
Crisis《Autumn In The Neighbourhood》
距上張《Warped
By Success》足足21年的全新專輯,久違了的英倫清新空氣,只此一家的和諧晉永,仍是最熟悉的China
Crisis親民聲音,尤其活在如此混沌嘈雜的亂世當下,倍覺久旱逢甘露之感,全碟首首旋律優美長青,美中不足,此碟只於官方網站訂購,近乎零宣傳推出,隔時成為走漏了眼的心水推介。
Jean-Michel
Jarre《Electronica 1 : The Time Machine》
2015年兩大電音大師先後久休復出,各走兩極,Giorgio Moroder明顯老態畢現,Jean-Michel
Jarre夥同不同新舊電音單位合作Crossover,鮮味濃郁,成功回歸,個人至愛是Vince
Clarke《Automatic》兩部曲,英式Synthpop跟法式電音聯線直通,Massive Attack的3D《Watching You》破格Trip-Hop同化亦喜出望外。
OOFJ
《Acute Feast》
兩年前首張專輯《Disco
To Die To》紐約驚艷大發現,今次《Acute Feast》依然故我,甚至玩得更Deep去得更盡,由全碟十曲一氣呵成的連貫性,到Katherine愈唱愈迷的Dream-pop魅韻,Jens愈趨成熟的電音編曲手法,致令OOFJ的型格個性更上一層,跟Portishead《Third》入面的《Silence》概念同出一轍,緊接的《I Forgive You》完全是連體怪嬰,負責鼓擊部份正是與Trentemoller合作無間的Henrik
Vibskov。
2015年尚有好多好好聽,如Kiasmos愈聽愈潛移默化的兩張十二吋《Looped》及《Thrown》,FFS《FFS》教人聽得極開心又興奮的嘗試合作,英國新晉Lusts《Illuminations》形同Echo & The Bunnymen基因迴響的青春魅力,德國電音Beborn
Beton《A Worthy Compensation》型得交關的成熟回歸…Thank
You For The Music!
(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@12/1/2016)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