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

亞里叭叭 : Jean-Michel Jarre 電音大師親和力 (上)


  如果你是法國電音大師Jean-Michel Jarre(下簡稱JMJ)迷,應知道今年剛好是其成名作《Oxygene》面世四十週年,此碟也是JMJ出道以來的第3張專輯,之前還有1972年首張實驗電音的《Deserted Palace》及1973年唯一的電影原聲《Les Granges Brulees》,沒錯,JMJ之後再沒有參予任何Soundtrack創作,只因不想步亡父Maurice Jarre後塵,跟他盡量保持距離所致,父子關係自5歲那年開始起變化,父親離婚後移居美國,於2009Maurice Jarre喪禮上,JMJ表示跟他從未有過真正的父子情關係,一生中二人見面不到25次而已。

  說回《Oxygene》,今年再沒任何週年紀念活動,或許1997年《Oxygene 7-13》玩完20週年續篇,2007年又來《Oxygene : New Master Recording30年慶生已了無新意,事實上,自此之後,JMJ真的潛伏起來,直至去年才真相大白,原來這些年來JMJ正密謀部署一個龐大的音樂合作計劃,以《Electronica》為名,找來全球不同年代的電音單位玩互動創作,一切由重塑電音歷史體驗為出發點,2015年《Electronica 1: The Time Machine》先聲奪人,好評如潮,2016年再有《Electronica 2: The Heart Of Noise》緊接連線,繼續見證電音大師親和力。


  個人而言,始終認為最精采的JMJ盡在七十至九十年代初,即是1993年《Chronologie》為止,隨後愈玩愈乏魅且迷失方向是實事,其創造及專注力似乎已轉移到情迷大型音樂會製作上,以走遍世界各國著名地標策劃慶典大事創世界紀錄為己任,轉型為一位法國音樂外交大使身份,1994年香港大球場開幕典禮是最親切的難忘回憶,還記得時代廣場Tower Records的簽名會嗎?前後兩度到訪中國亦屬經典時刻,1981年北京及上海體肓館是創舉,2004年天安門及紫禁城聯結4個中國音樂團體,合260位樂師同台演出,現場直播收看超過1億人數亦開創以往新紀錄。

  不說不知,是次演出又再凸顯強國非常本色,紫禁城內兩旁百年樹木由於遮擋視線之故,JMJ只是要求作包紮式處理,怎料演出前一日,有關方面卻突然將它們全部割除,令JMJ團隊頓感錯愕;另外,JMJ想跟崔健於天安門廣場合作一首向Edith Piaf致敬的〈La Foule〉,最終卻因政治敏感問題而遭官方拒絕。


  若然你問我對上一張最喜歡是哪一張JMJ專輯?我會好快回答是2004年《AERO》,全名為《Anthology Of Electronic Revisited Originals》,即是JMJ特別重新編奏錄製自己的經典精選,基本上,編曲跟原版沒有太大出入,重點是JMJ5.1多聲道環迴音效帶來不一樣的全新體驗,當年JMJ為方便更多樂迷所需,沒有選取更高規格的DVD-AudioSACD,以DVD-Video形式發行,令大部份擁有DVD碟機的家居音響都可以欣賞到,十分窩心,實在《AERO》絕對是電音迷不可多得的誠品佳作,置身於JMJ的電音全包圍空間,非比尋常。


  記得去年從網上得知JMJ這個最初以「E-Project」為名的資訊,已感到一份極期待的興奮,然後,率先於The Vinyl Factory唱片網站以限量版形式發售3款十二吋黑膠細碟,立即引來搶購迴響,3個合作單位分別為3D of Massive AttackWatching You》、Tangerine DreamZero Gravity》及GesaffelsteinConquistador》,迅速售罄是意料之事,當Bristol暗黑Trip-Hop代表及德國殿堂級電音經典組合,先後跟JMJ法式電音主義接上電緣,可是破天荒的電音互動歷史時刻。(待續)

(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@24/5/2016)







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

《變種特攻天啟滅世戰》: X-men末日預言


  這個《變種特攻》前傳三部曲串連60s80s年代,由《異能第一戰》、《未來同盟戰》到今回《天啟滅世戰》,愈戰愈似一個末日預言陰謀論,一切由二次大戰德國納粹黨的神秘科研始動,接著出現時光穿梭救未來,再到古埃及金字塔之謎,揭開天地首個變種人「天啟」的新世界秩序滅世之戰。

  英文片名取題為「啟示錄」別有用心,整個前傳本身就是「末世啟示錄」,荷李活編劇不斷暗放陰謀訊息,故事不再純屬虛構是真的,尤其對「新世界秩序」此命題最屢見不鮮,「天啟」以千年古屍姿態回歸人間,細心留意的話,金字塔底進行的移魂大法過程,四周環境忽然變成如電腦線路版塊模樣,液體流動於線路之上,想一想,「天啟」是否意味人類與電腦結合的A.I. 終極體?還記得霍金勸告我們要小心A.I. 起革命的可能性?

  當「天啟」用超強腦電波如黑客輕易闖入Weapon X,再轉化操縱世間全人類思想一幕,跟「新世界秩序」計劃掛勾的「洗腦」陰謀完全活靈活現,一人一手機的新世代生活模式,人腦與電腦愈走愈近,思想操控事在必行,早已全面進行中,當你懂得醒覺卻為時已晚,全因想QuitQuit不掉。

  以戲論戲,今集勝在節奏俐落,情節豐富,主線類似《盜墓迷城》變奏版,「天啟」既重整四騎士新班底,亦是磁力王及X博士的光頭形象創造者,妙不可言,磁力王隱居波蘭返樸歸真,跟Quicksilver欲言又止的父子秘密,其他如鐳射眼的兄弟情,魔形女與夜行者的母子情,點點滴滴,戲味不弱。


  承接上回Quicksilver人見人讚的時間停止名場面,配曲延伸70s Jim CroceTime In A Bottle〉到80s EurythmicsSweet Dreams〉,成功將X-men學院大爆炸,再完美玩出視聽美學新體驗,敢說值回半張票價,歎為觀止。

  Only The Strong Will Survive,貧者愈貧,富者愈富,當甚麼都要精英化,優生是未來,為未來憂生?

(原文刊於U Magazine@26/5/2016)

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

《賤鄰》50 + 2


《賤鄰 2》 : 嘩女又住嚮隔籬


  上回《賤鄰50》玩「我對青春無悔」對「中坑更年危機」,今回《賤鄰2》轉玩「出位家長」大戰「姊妹淘」,趕走嘩鬼,又來另一班嘩女住嚮隔籬大搞瘋狂派對,成功賣屋30日代管期卻慘被玩寸Party,真的火都嚟。

  由紫天椒Chloe Grace Moretz率領的嘩女3人組,愈玩愈走火入魔,連做顧問的兄弟會會長Zac Efron也受不了,鬥法遊戲依舊延伸有味屎尿屁元素,最嘔心是血染衛生巾連珠炮發,問你怕未?Seth Rogen兩公婆經一事未長一智,只怪家室門常開,嘩女自由行玩手機入侵搞分化,輕易而舉得人都癲。

  不過,論激鬥玩味卻不及上集好戲氛,起碼SethZac會有不少玩代溝的文戲對白,今集各自各玩欠互動,焦點卻落在Zac身上,既背負曖昧兄弟情的內心交戰之餘,亦自困於備受認同的存在價值迷局,與BB同睡一房畫面,成功凸顯Zac原是可憐的慘慘豬。

  全片最爆笑亦跟SethZac有關,二人被困車房找出口,巧妙將上集Air Bag坐椅變本加厲,玩自踏汽車安全氣袋彈彈碰,承襲《Jackass》玩自虐精神,兩傻又真的玩得夠喪,全場捧腹笑不停。

  對於BB經常手持陽具自慰器當玩具有點煩,而嘩女手下的迷你兵團,或籌旗交租變身賣草大拆家,揭開一場嘉年華搶草大龍鳳事件,完全得啖笑交功課,劇本明顯力有不足,中後段開始甚至無以為繼。


  結局以和為貴,見錢開門,Seth一家四口終於搬新屋,畫面所見,兩旁似乎沒有左鄰右里,會否再遇上第3回賤鄰,仍是未知之數,只知導演Nicholas Stoller下套新作是華納動畫《Storks》繼續玩BB

(原文刊於U Magazine@20/5/2016)


《賤鄰50》: 嘩鬼住嚮隔籬

  還記得九十年代港產片《嘩鬼住嚮隔籬》,是鬼鄰定賤鄰可怕?說到底,同屬嘩鬼搞事,《賤鄰50》重遇Seth Rogen揹著BB造型,延伸《弊傢伙玩大咗》婚後事之餘,也不忘玩更年期的代溝暗湧,再有編而優則導的Nicholas Stoller,合作無間的低俗喜劇金牌班底,就只獨欠Judd Apatow而已。

  首先,找來Rose ByrneSeth 老婆再加一個BB,且再慘遭家無寧日折騰之下,疑似玩串她的《兒凶》系列,兩公婆一條心迎戰嘩鬼賤鄰,又想不到她玩得幾放,單是一幕激爆噴奶場面已夠瘋狂抵死;當然,有味笑Gag仍是賣點強項,賤鄰自製倒模陽具籌款簡直匪夷所思,跟《Jackass》玩自虐引你笑同出一轍。

  賤鄰以Zac Efron為首的大學「兄弟幫」,夜夜笙歌開P連場,當「我對青春無悔」碰上「中坑更年危機」,Seth兩公婆初會賤鄰的思潮起伏好戲氛,為抗代溝,先來潮語綵排,打扮動作刻意造作夠搞笑,到最後把歌談心,SethZac以兩代蝙蝠俠電影對白打成一片,巧妙衝破代溝問題見心思。

  至於隨之而來的大鬥法,沿途盡玩陰濕鬥賤格,何止不文,根本不文明,也說明人無論在任何年代,任何年紀,誤解爭鬥總是停不了,政府宣傳片所言:「到底隔籬鄰舍,抑或隔離咗嘅鄰舍?」也不難想起早前台灣兩位港女租霸事件,人不輕狂枉少年, 人到中年想當年,誰對誰錯?

 《賤》整體笑料保持高密集,也重拾導演早期《賊壇新人王》編寫患難夫妻檔的笑中有情,對白啜核一撃即中,如Seth跟同事食煙閒聊一節,三言兩語道出婚姻真面目;不過,正如開首提到獨欠Judd Apatow,全片節奏雖尚算俐落,卻仍未及Judd監製下的爽脆,反更期待SethEvan Goldberg的下套新片《The Interview》,玩CIA暗殺北韓獨裁領袖,應該有睇頭!

(原文刊於U Magazine@16/5/2014)